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讓身為一個專業投資組合經理人的蕭恩,實在很難瀟灑地起來。先不說沒辦法定期出國省親,而投資組合的波動幅度擴大,也讓蕭恩連續數月必須天天正襟危坐! 不過最近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和阿斯利康(Astra Zenica)等藥廠已研發出疫苗,金融市場對於疫情持續擴散的恐慌已逐漸消散,新冠肺炎疫情在2021年的下半年被有效控制的可能性極高,屆時蕭恩又可以笑容滿面、定期出國省親、又不必天天被投資人盯著問東問西啦。

一旦大多數民眾的生活因施打疫苗後開始恢復正常,經濟成長的動能就回來了。之前歐洲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都相當慷慨地給企業補貼工資,讓企業得以保留勞動力,而美國瞬間暴增的臨時性失業人口,有很多已經陸續續重返工作崗位,這些事實都代表著疫情對經濟長期的影響非常有限,受衝擊的時間可能只侷限在今年與明年的前半年。

蕭恩在參考了全球機構的報告之後,判斷在2021年,美股有可能仍有15~20%的上檔空間。主要原因是: (1)股價與利率向來是負相關,短期內各國央行預計仍將維持低利率政策,股票價格因此可望維持在較高的評價水準;(2)美國在疫情發生之前並沒有明顯影響經濟前景的問題,企業營運獲利情況都處在正常軌道;此次因疫情的不確定性造成企業營收與獲利大幅萎縮的情況,將隨著民眾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而改善。各企業的獲利在明年預計將擺脫衰退的陰影,回復到獲利增長的軌道上。

既然知道後續大家的生活將慢慢回到過去的常態,而疫情敏感的產業股評價已明顯低於歷史合理範圍,隨著大家恐慌心理逐漸消除,過去因疫情重挫的相關類股,隨著營生與獲利逐步回溫,可望迎來比其他產業類股更多的成長空間,擺脫低迷的走勢,逐漸恢復應有的評價。

結論

2020年非典型的市場經歷終將落幕。老牌資產管理公司資深業者曾說,大多數人無法理解評價的意義,經常在能夠取得超額報酬的最好時機退場、或是在市場已經瘋狂的時候進場。展望2021年,及時把握那些營收獲利都將因人類日漸回復正常生活而返回軌道的疫情受害產業所帶來的機會,提前佈局,才是投資人在此時此刻應該做的正確決策。

0 replies

Leave a Reply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