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恩在今年3、4月的時候,因為伴隨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的股災影響投資組合績效,被眾合夥人罵慘了。蕭恩那時說,會有V型反轉啦!不要怕! 蕭恩的合夥人找了無數的理由挑戰蕭恩的說法,幾個人臉色凝重的看了無數資料、討論了不下上百回合,最後終於有了共識。

好啦! 剛剛公布的美國2020年第3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比去年同期回彈了33.1%,上升的幅度為有史以來最高。同時,美國勞工部的最新失業救濟申請數據顯示,美國每週初次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降至3月份以來的最低,顯示美國的經濟與就業市場正從疫情的深淵中V型反彈。分析GDP的細項,可以看到「消費增長」、「房地產需求旺盛」、以及「工業補庫存」帶動了美國經濟在第3季度的復甦,這也印證了蕭恩之前對於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將V型反轉的預期。

然而,亮眼的經濟數據卻抵不住金融市場的恐慌情緒。美國國會一直吵架不發錢、秋天到了歐美染疫人數驟增、美國總統選情膠著、疫苗人體實驗結果生不出來,使得10月美國股市經歷了自今年6月以來最大幅度的拉回修正,吃掉了前幾個月V型反轉的收穫。

不過蕭恩認為「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與「新冠疫苗研發時程的延後」屬於短期的不確定性,這樣的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1~2個月後將逐漸明朗,其中財政刺激方案可望在總統大選後,由勝出的一方主導而加速推出,將有望在短期提振股價。

另外德國、法國重啟封鎖時提到希望將對經濟的衝擊控制在今年3月封鎖時的一半、同時提出補貼企業的配套紓困方案以降低對企業與就業的影響,如此有序的安排,與3月時的措手不及截然不同。因此蕭恩認為金融市場重現今年3月的恐慌時刻的機率蠻低的。

最怕的是疫情仍持續升溫。若各國政府不得不提高封鎖措施的等級,則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就會比較大了。伴隨封鎖措施而來的是未來的不可預測性,若各國政府升高封鎖等級,則股市有可能會出現超過10%以上的修正。

結論

面對變局與升高的不確定性,應該密切關注疫情後續發展。投資人可固守現金流量穩定、資產負債表健全、評價合宜的投資標的,並隨著時勢動態調整投資組合與現金的比重。疫情日趨嚴重的當下,投資人可考慮降低股票比重、提高現金水位。另各國重啟封鎖措施將影響原油需求復甦的時程,油價短期有拉回到35元以下的可能性,能源產業將首當其衝,也會建議減碼能源方面的部位。

在最壞情境發生時投資組合仍可以持盈保泰、等待機會,才是最佳策略。

0 replies

Leave a Reply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