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恩的幾個朋友,前一陣子都打電話來問一的類似的問題,就是自己手上持有的FAANG股票是不是該賣了! 新冠肺炎的病毒爆發,使得金融市場在今年三月間快速下挫,但FAANG這五檔美股,在三月之後股價勢如破竹、看回不回,時至今日,與年初相比,股價已經又漲了49%。

回顧2019年,科技股的走勢也非常亮麗。在2019年底,就有許多重量級的市場分析師認為包括FAANG在內的許多科技股股價已經過高,有泡沫化的疑慮。殊不知2020年這一年,這幾檔科技股票的價格又再創下令人咋舌的新高。難怪蕭恩的朋友一個比一個心焦,大家都怕泡沫破了,損失不貲啊!

但並不是所有的泡沫都會爆裂! 根據相關專家研究自1928年以來的40個泡沫行情 (指2年內至少上漲100%),最後演變成崩盤 (指2年內至少下跌40%)的,只有大概一半左右。但如果泡沫最後的確爆破,那麼這些泡沫行情就會非常迅速地造成相關類股的損失。

另外研究也發現,崩盤的規模與飆漲的幅度有正相關;也就是急漲更容易造成重挫。產業類股要是上漲50%,未來兩年內崩盤的機率只有20%;若上漲100%,崩盤機率有53%;若上漲幅度達150%,則崩盤機率高達80%。

FAANG股票到底有沒有泡沫化的疑慮? 諾貝爾獎得主席勒曾用以下幾個標準,來判定市場或股價是否有泡沫現象,也許能作為我們判斷的參考:

  • 資產價格是否上揚?
  • 大家對價格上揚是否感到興奮?
  • 媒體是否有跟著炒作報導?
  • 是否出現市井小民一夜致富的故事令人稱羨?
  • 一般大眾對於該種資產類別是否越來越感興趣?
  • 對於價格飆漲,是否有新時代的理論為辯護基礎?
  • 金融機構的放款標準是否降低?

結論

標普500指數今年初看似已經上漲12%,若扣除佔市值比重大、股價又持續狂飆的FAANG,實際才上漲了5%。投資人若能避開已具有席勒泡沫判斷標準的產業及個股,持有價值仍持續被低估的標的,自然可以趨吉避凶,不需太擔心股市泡沫化對自己投資組合的影響。

0 replies

Leave a Reply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