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棄我取」是投資不變的法則,但是如果想要在垃圾堆裡面檢黃金,真正的學問在於到底該撿些甚麼? 畢竟,每個人都想抄底,對投資人來說理想的劇本是在2008年台積電股價由68元下跌至37元時進場,然後享受台積電上漲到300元以上的十年多頭行情。然而,如果你在2012年看到宏達電剛由股價高點1200元下跌到500元就見獵心喜,那麼很抱歉,更驚喜的在後面,在往後台股屢創新高突破萬點的多頭行情中,宏達電股價逆勢下殺跌破100元,從此股價一去不復返。可見抄底不是這麼簡單的工作,不能單憑著「價格便宜」、「跌幅已深」就作為買進依據

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王八慘業淘金術」的相關分析,除了將說明疫情對王八產業造成的衝擊,同時也將從產業競爭格局的角度思考,危機是否將帶來轉機,而該如何找出轉機下的可能贏家

如同前文的分析(長期而言,油價在40元以下沒有贏家,待疫情穩定,預計油價有非常高概率反彈),因為原油價格已經下跌到主要生產者的長期經濟成本以下,隨著市場機制的運作,相對體質較弱的原油生產商將被迫退出市場,而達到自然減產的效果,另一方面在需求端而言,因為疫情的影響,每天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考慮到年底前原油供需的此消彼長,油價接下來有很高概率回歸到40元以上。如果各位認同這一個觀點,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該如何落實這一個看法呢?

通常,如果看好油價會反彈,專業投資者的選擇會是原油期貨,但期貨是一種衍生性商品,牽涉到複雜的保證金計算、槓桿比例的運用、交割的管理..等問題,因此,原油期貨並不是那麼適合一般人進行投資;那麼以ETF作為投資原油的工具是否是更好的選擇呢? 我的看法是,投資人運用ETF這個工具仍需小心,因為市面上大部分的原油相關ETF(例如:USO、槓桿型原油ETF-元大S&P原油正2)後面的底層資產仍然是持有原油期貨,考量近期儲油空間有限並且短期擴展不易為重要的物理限制,較高儲存成本很容易吃掉這類型ETF的獲利,因此以原油期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ETF應該要盡量避免使用

相比之下,以直接投資能源公司股票為底層資產的ETF,相對之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主要的原因整理如下:

1: 股票有穩定配息:能源類股在正常狀況下,大多配發不錯的股利,因此,即使油價反彈的時程往後延,投資人購買該類ETF仍可取得股利,相對而言,持有原油期貨的ETF就沒有這樣的優勢。

2: 不用考慮期貨換倉的問題:原油較高的儲存成本(storage cost),在期貨進行換倉的時候將默默地吃掉該類ETF的收益,而直接持有能源公司的股票,就不用擔心這方面的問題。

3: 能源股票波動比原油期貨小:能源公司可以透過削減資本支出、減少間接成本,度過景氣的低迷谷底,並且可以提供穩定的配息,因此對於油價變化的敏感度比期貨更低。

4: 沒有ETF溢價的問題:直接投資能源公司股票為底層資產的ETF,因為有創造/贖回的機制,確保這類型ETF不會出現明顯的折溢價,可避免原油期貨ETF可能發生的看對方向,卻沒賺到錢的問題(可參考新聞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455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