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70億人口,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前,每日的石油消耗量約為1億桶,而各產油國加總的生產量也大約是1億桶,若無疫情攪局,原油的供給與需求大致維持著平衡的狀態。然而,各國因為疫情而發布的禁足令,使得原油的需求端,因為交通運輸的量能大減,在這段期間瞬間萎縮了2000~2500萬桶/日,但供給端卻仍持續不斷生產出多於需求量的原油。

也許大家會認為既然需求減少,這些產油的大咖只要關閉部份產能就好、供需就可以達到平衡,原油價格就不至於波動過大。但若真的這麼想,就完全錯估了原油生產的複雜狀況。

油井剛開始運作時,大量地底壓力釋放,所以新井的產量非常高。但產量下降的速度也很快,新油井開採大約一年之後,產量會維持一個穩定降幅。為了維持產量,油商必須不斷投入資本支出去開採新的油井,則就會面臨自己的市場被其他油商佔據的危機。

一個傳統的油井,是不能想關就關、想不抽油就不抽油,因為關閉油井是有很高風險的,可能引起管線及設備的鏽蝕,處理不當甚至會影響周遭油井的安全。若有減產的必要,為了降低損失,油商通常會選擇關閉產量較差的舊井,而非新井。

原油常用減產方式有堵塞現有油井、停止人工舉升、停止對舊油井第二次、第三次鑽探、或者直接停止鑽探新油井。各國單口井的產量差異非常懸殊,中國油井平均日產量僅約50桶,中東油井質量較佳,平均每日可達3000桶,有些由沙烏地、科威特等中東國家掌握的高品質油井,甚至可日產25000桶。

每口油井關閉後再重啟生產所費不貲。以頁岩油為例,關閉油井後要重啟生產的成本約500萬美元,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油商在負油價的狀況下也還是要繼續生產,因為關閉及重啟油井的費用實在太高。

此外,政治與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減產難易度。在OPEC組織及主要產油國中,因為產油完全國營、或是淺海油井居多使減產相對容易,但也有一些狀況使得減產不切實際。比如伊拉克2017年負擔20萬桶的減產份額,但實際上因為許多石油公司為外國合資企業,若減產政府依合約須賠償損失,故減產難以實施。另一個例子,則是冬天俄羅斯的北極油田氣溫極低,須透過地底熱油流出維持機具溫度,一旦不繼續抽油,就會導致油井毀損,以致減產困難。

因此,短期而言,在經濟活動沒有回復正常之前,原油需求不易大幅提升,同時,在原油供給端進一步大幅減產困難的情況下,可以預期原油供給大於需求的狀況仍將持續下去,成為壓抑油價的的主要原因。

1 reply

Leave a Reply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